close

  中國江蘇網5月8日訊(通訊員 齊洪俊 胡紹武 柯文熠 記者 韋軼婷)“服役有年限,為人民服務無期限,只要黨和人民需要,我會像軍人一樣,隨時獻出一切!”這是江蘇省沛縣孔莊煤礦民兵連指導員、退伍軍人馬吉國的心聲。
  馬吉國1990年3月入伍,服役3年中,他學習訓練爭第一、搶險救援做先鋒、愛民濟困當“雷鋒”,多次受到表彰,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從部隊退伍後,馬吉國進入孔莊煤礦掘進隊工作,併成為一名民兵。進礦後,無論在什麼崗位,他一刻也不忘自己是一名退伍軍人、共產黨員,臟活累活搶在前、安全生產當模範。
  2006年10月,馬吉國接到徐州市紅十字會的通知,告訴他與南通市的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非常高興地一口答應下來。連續5個月,他戒煙、戒酒,堅持鍛煉身體。2007年3月17日那天,馬吉國踏上了開往南京的列車。21日早上,開始實施捐獻。從上午8點開始,馬吉國躺在血液科造血乾細胞分離室的病床上,連續5個小時保持一種姿勢,在全身血液經過5次體外循環後,終於成功分離出病人造血乾細胞的需求量。
  2010年3月,江蘇省紅十字會在常州開展了一個“與愛同行”造血乾細胞捐獻者聯誼會,當主持人問馬吉國:“作為一位成功捐獻者,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他回答:“當然是希望我的愛心沒有白費!”話沒落音,臺下一位小伙子一下子跳上了舞臺,緊緊地抱住了他,流著眼淚激動地說:“大哥啊,謝謝你!是你把我從死亡的邊緣拉了回來,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給了我全家第二次生命,你就是我的親哥!”
  捐髓以後,馬吉國經常利用休息時間探望和慰問白血病患者,鼓勵他們樹立起對生活的信心和勇氣,宣講造血乾細胞的相關知識。之後,他自願報名加入到“中華骨髓庫”造血乾細胞捐獻志願者的行列。2010年5月,他又倡導創建了徐州市“吉國利民”志願者服務隊,目前服務隊在冊會員93人,其中有30人自願加入“中華骨髓庫”。在他的影響帶動下,他所在的大屯公司已有680多人自願加入到造血乾細胞捐獻志願者的行列中。
  捐獻造血乾細胞國家規定原則上只能有一次,但是馬吉國在實施捐髓之後,血站或者是流動獻血車仍然是他半年必跑一次的地方。僅近兩年來,馬吉國就已獻血1600毫升。
  在各種抗災濟困獻愛心活動中,更是少不了馬吉國的身影。雖然他自己的家庭也並不寬裕,可每次都積極地捐款捐物。汶川大地震時,單位組織交特殊黨費,除正常的黨費外他又多交了500元。他還特地趕到徐州市中心血站沛縣採血點獻血。看著鮮紅的血液流到採血袋中,他感覺離災區同胞更近了!
  近年來,馬吉國因工作成績突出,10多次受到公司表彰。2009年4月被評為徐州市首屆“十佳文明職工”;2010年3月被江蘇團省委授予“江蘇省優秀造血乾細胞捐獻者”稱號;今年1月,又被評為徐州市首屆“慈善行為楷模”。
  面對榮譽,馬吉國始終保持著一個平常心:“榮譽不榮譽無所謂,可我知道自己曾經是一名軍人,雖然脫下了軍裝,可人民軍隊服務人民的光榮傳統已扎根我的靈魂!”  (原標題:退伍戰士一腔熱血無限愛 帶動600多人加入造血乾細胞捐獻者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75upv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