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溫文不爾雅的小君子 ㄚ德從小就是書呆子一名,一遇到書本,就很想弄懂它到底在說些什麼?雖然是看不懂作者是在說些什麼,但是ㄚ德仍然稟持著看書就要看到自己呆掉的頑固作風,也就是練就了看不懂書卻仍能讓自己對它發呆的能力。坐在書桌與孤燈伴隨中,展閱書本,死命地與書本相依偎,而做不成朋友,它仍是它,而我仍是我,一直是相敬如賓,十分客氣,且對它非常地有禮貌,它不會被褶角,也不會被茶水與墨汁,給污漬之,因為ㄚ德會替它穿衣服,有書套加身, 租辦公室眉批於頁首,必有尺在旁護持,有擦布與立可白,在一旁隨時Stand by,使之與本文的內容與鉛墨成為一體,而在看書看得很疲累之時,就是合卷而吃點心之際,則將一張書籤置入其中,好整以暇地等稍後再接續一趟,一趟發呆之旅,卻依然大部分都看不懂,書是書,而我依然是我,但是ㄚ德始終都不服輸,一心一意要讓書本把自己變成是書呆子,以求能夠看懂其文字及其涵意,而成為作者的愛哭又 澎湖民宿愛跟的跟屁蟲,結果在小學以前,童話故事書之作者,不讓沒有想像力,只會對書發呆的人,也就是ㄚ德,進入到他或她的世界。 ㄚ德不厭其煩,常常三番兩次地就出發去「書門」前敲門,報名與掛號當一個書呆-一直不懂為何做書呆子,也要收「掛號費」?可想而知地,作者一再地拒絕讓書呆讀懂他或她的書,因為作者認為既然您已經是書呆,平時就可以發呆了,又何必這麼沒有禮貌地一定要且必定要跑去對他 長灘島所寫的書去發呆呢?「很沒有禮貌!」並且人還會一直在那邊擠眉弄眼地、拼命地想讓自己的眼鏡度數加深呢?-「而不是因為看電視的關係」-而讓人感覺到其書,大概只能出一版就無再版之可言呢?這甚傷作者的信心與自己作品的感情。 ㄚ德年少時,才不管大人們種種利害的考量,愈不讓我看懂,則愈想當個書呆,一直呆在書桌前。小時候的ㄚ德人小鬼大,志氣昂揚,「雖然看不懂您的書,又如何呢?」於是ㄚ德就拼命地在椅子上 東森房屋磨啊,撐ㄚ,「它又能奈我何呢?」常言道:「撐久了,它就是你的。」ㄚ德認為與書本大眼瞪小眼,在自己看不懂的書面前,是如同在面對牆壁罰坐,雖然不是在練功,鐵杵也許也未必能夠磨成繡花針,但坐久了總是會流汗的嘛-但是,在公車的「博愛座」前,ㄚ德就不會那麼厚臉皮,一定要給它坐上去,舉凡遇到年長者,就一定會起身讓位,很客氣地敬請老人家坐,不會故意軟骨頭地就癱倒在座位上,並假裝自己在睡覺,而說著:「不好意思,我已經睡著了, 西裝所以沒看到您老在旁,所以絕不能牽怪我,說我為何不敬老尊閒地稍微讓讓位?」這是這位不算溫文而爾雅的小君子,常會做的事,不溫文,因為不懂文,不爾雅,是因為不會講話。 ㄚ德向以此「坐功」而感到很自豪,雖然父母親與親戚看到我一個人十分「專注」地在書桌前,一直在與書本叫囂:「您不對!您有問題!怪了我怎麼都看不懂呢?您(作者)會不會在亂寫ㄚ,又或者是故意寫錯了呢?並且,若寫錯了,您怎麼會又厚臉皮地寫了一大堆?人是不是有問題ㄚ?我還要不?酒店經紀n再看他或她寫的這本書呢?我會不會在浪費掉我吃喝玩樂的時間呢?(摸頭深思)」而非所謂的正確且應該要有的「對話」,一會兒以左手撐住大頭,右手則搔頭在想,而非是在抓癢,一會兒則是眉頭緊皺,害我的眉毛愈來愈稀薄,成為「二眉道人」,一會兒則又是姿勢很怪異,在那邊扭來扭去,他們趕忙地叫我:「吃水果了,不要在座位上撐了,瞎撐些什麼呢?明日去幼稚園,再去問老師,不就好了嗎?」他們隨即走過來看看,看我在看什麼書,結果發現我在看每戶每年必發而免費的一大本又很厚重 帛琉的「工商電話簿」,「您真厲害,這個您也能把它找來讀。」他們皆笑翻了:「真是一個傻小子!不愧是書呆子的最佳人選。」為了使ㄚ德不要成為太過爆笑的書呆,望著書而一直在發獃,而是一個正常的書呆子,他們就送給我兩本兒童書,是《伊利亞德》與《奧迪賽》,迄今印象最深的兩本小書,ㄚ德一看,就愛不釋手,視之比存錢的「豬公」更為重要的寶貝-只是不知後來丟到哪裡去-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天是否會塌下來,或是點心應該多少吃點,就先一頭鑽進書海去,再說其他了。 時光划槳,流浪迄今, 酒店打工只記得它們是在談一個人流浪的生涯,(事實上是《奧迪賽》的故事,)其餘的ㄚ德都看不懂,只是在浪費電燈費用與在那邊扭來扭去而將位子的椅腳當成盪鞦韆在擺來擺去,自然不能不將之坐壞,還拼了小命地在那邊瞎撐,終於也將這兩本書給翻完了,而被親友稱讚:「ㄚ德你真是棒,把書本都給閱讀完畢了。」那時候的ㄚ德,十分自滿,沒想到「會撐,也是一種美德」,以後則食髓知味,天天努力地與書對望而兩不相厭,至於有沒有看不看得懂,反正都是以後再說吧,而養成了讀書的好習慣,自然地與書本,產生了一種相嚅以沫的情感,一 21世紀房屋仲介份友誼,歡吃著精神的食糧,心靈有所感動,它們伴隨著ㄚ德度過一段漫長的學生生涯,成為ㄚ德一大堆的「終身伴侶」,也是莫逆難言的一大堆「好朋友」,它們教導了ㄚ德做人處事的道理,給出了知識的寶藏、思想的力量、心靈的智慧與打發無聊時期的光陰,亦是ㄚ德的「至親好友」,血濃於水,同氣連枝,只是不知道它們是否同意認我這個「親人」與和他們做最好最好的「朋友」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房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75upv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